小小爵士

暂停营业❤️

他孤军奋战,到黎明将至。
写文,其实是个逗比。
【cp恺楚、靖苏,一篇密林父子,一篇锤基,RPS佩花,凯歌】

©小小爵士
Powered by LOFTER

【靖苏】桃花依旧

*短篇。


  元佑六年冬末,北燕三战不利,退回本国,大渝折兵六万,上表纳币请和,失守各州光复,赦令安抚百姓。①



  自那日萧景琰站在巍峨宫墙之上,亲眼看着梅长苏一身戎装帅万马雄师而去已过三月。三月之后,蔺晨婉拒了宫中领赏,而是计划从梅岭直接回到江左十二州。

  他这点儿小伎俩没瞒过太子的眼睛。还未动身就被太子亲派来的列战英拦住。

  “蔺少阁主还是跟我回去吧。”列战英拱手相劝,“人困马乏,天气酷寒,从梅岭回江左路上又实在不好走,还是先回金陵,有亲军护送,路好走些,也更快些。”

  蔺晨不吃他那套,刚想说你给我走开,我的事你管不着,就又被列战英抢了话。

  “这路上颠簸,蔺少阁主受得了,恐怕那人受不了。”

  蔺晨决定装傻,正要开口,却被身后帘子里伸出的一只素白的手摁住,什么也没说出来。

  一阵隐忍的咳嗽声和几句压低了的焦急的惊呼声过后,一清清亮亮的男子声音从帘子后面传出:“回金陵吧。回苏宅。”

  蔺晨只好臭着张脸,忍气吞声,拨转马头,往回走。

  列战英带着人,小心翼翼地跟在后面。



  梅长苏静悄悄地回到金陵,本来应该是除了太子之外没有其他人知道,但不知为何却走漏了消息。不只太子日日夜夜待在苏宅守着梅长苏,蒙挚、言豫津、萧景睿、夏冬……也都跟着待在苏宅里日不能安夜不能寐的。

  蔺晨带着晏大夫和黎刚、甄平两人在苏宅里进进出出地忙活,看见这群人  在眼前待着就烦,烦得不行了就说两句赶人的话。

  “都在这儿待着干什么,啊?”蔺晨忙得焦头烂额,根本就没好气,“苏宅没那么多饭给你们吃,都给我出去,出去!”

  这时候,大家基本上都到外室去等着,只有萧景琰,依旧无动于衷地跪坐在内室门前,看着虚掩着的木门,一动不动的,蔺晨喊他,他头也不抬。萧景琰是太子,蔺晨无奈他何,倒也作罢,冷哼一声,继续进进出出地忙活。

  有时候梅长苏醒过来几次。所有人便都围上来,只是梅长苏迷迷糊糊地说不上几句话,就又得睡过去。这时候蔺少阁主还得唱白脸,把人都赶出去,但却只留下萧景琰。萧景琰安安静静守在梅长苏跟前,盯着梅长苏雪白的脸,双手捂着梅长苏的手,在掌心里细细摩挲。

  “他的手怎么还这么凉,”萧景琰只穿一件单衣,满头大汗地抓着梅长苏的手,连头上的汗都没空去擦,“是不是屋子里的火盆还不够?要不要再拿些来?”

  蔺晨见了,闭眼扭头,不忍看,端着药径直离去了。

  这样的日子,浑浑噩噩地过了大半个月。



  梅长苏其实是不喜欢梅花的,这件事他从前未对任何人说过。

  这立春了,天气也没见得暖和。反而因着春寒料峭、乍暖还寒还更冷上几分。连着几日大雪,纷纷扬扬下个不停,天也阴霾霾的,不见光亮,苏宅里的人却并未因此停下忙碌的脚步,也是好几日了,梅长苏不见蔺晨的影子。

  只有萧景琰寸步不离地守在他身边,有事没事就往他身上加衣服、盖被子,梅长苏一言不发由着他去,但是他不敢告诉萧景琰,他已经感觉不到冷了,也感觉不到热了。

  梅长苏一连清醒了好几日,但没人因此感到庆幸,也没人因此收敛焦急担忧的目光。

  梅长苏软绵绵地靠在榻上,从开着的窗子向外望。窗子开着,因为蔺晨说屋子里光暖和也不行,还得透气。所以梅长苏可以通过开着的窗子,望见院子里凌寒盛放的梅花。好几棵,盖着雪的,开得艳而不俗,好看得紧。

  梅长苏静静看了好一会儿,忽然对萧景琰说:“我其实并不喜欢梅花。”

  萧景琰正专心致志地试图给他冰凉的手染上几点温热,突然听到梅长苏跟他说话,一时间忘了回应,呆呆地抬起头来看着梅长苏。

  “我其实并不喜欢梅花,”梅长苏并不等萧景琰回答,自顾自地说,“那么冷的天,下那么大的雪,所有的花都凋谢了,只有它还倔强地开、孤芳自赏地开,太苦了,太难了。”

  萧景琰扯出一个笑,底下手却是发着抖的:“梅花只是开得时间短罢了,如若像常青松那样四季长苏,会比任何花都好看。”

  梅长苏闭了眼,轻轻摇摇头:“不如桃花,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,桃花明艳动人,又开在人间四月天,享春风和煦、阳光暖融,比那梅花好命多了。”

  萧景琰还是笑:“其实梅花桃花长得并没有多少差异,只是开的季节不同罢了。”

  就连萧景琰自己都没有察觉到,他不仅手发着抖,说话的声音也抖得不行。

  他看着闭着眼的梅长苏,似乎发觉到什么,脸上的笑容渐渐消失了。匆忙起身,关了窗户,去扶梅长苏。梅长苏睁开眼,随着他搀扶,被他揽进怀里,靠在他肩膀上。

  梅长苏靠在萧景琰肩膀上,眼睛半眯着,已经睁不开了,气若游丝。

  “人间四月芳菲尽,山寺桃花始盛开。②”萧景琰紧紧搂着梅长苏,说,“等天气暖和起来,桃花开了,我带你去山上看桃花,再去游一游庙会,拜一拜佛祖,就我们两个人,好不好,好不好?”

  梅长苏无力地靠在萧景琰身上,好久,好久才说出一句话,很微弱的,萧景琰将耳朵贴在他唇上,才听见那句话:“陛下今后,不要再喜欢梅花了,一年才开一次,还是在冬天,太不值得……”

  萧景琰不等他说完,辩驳道:“梅花多好,多少文人墨客、英雄豪杰,都以梅花自比为荣,为什么不值得喜欢?”

  罢了,还觉得不够:“将来我要在我所到之地,都种上梅花,我要让冬天的大梁土地上,都开满梅花。长苏,长苏,你听见了吗?”

  梅长苏又喘了片刻的气,抬了几下手臂,方才捉住萧景琰的手,将手里的东西塞进萧景琰手里,但是萧景琰没接:“景琰,你别哭……”

  “我没有哭,我没有哭,”萧景琰脱下自己的外衣,抓过被子,把两个人一齐裹起来,流着大汗,胡乱地摸着眼底,将梅长苏越抱越紧,只是他抱得越紧,怀中的人越冷,冷得他牙齿打颤,“我没有哭。”

  他等了好久,好久好久,都没再听到梅长苏回话,久到他差点以为自己要冻死在这火盆围绕、层衾拥裹之中,梅长苏也没再跟他说话。他不敢去探梅长苏的脉搏,甚至不敢低头看一眼梅长苏,他只是呆滞着看向前方,僵硬地把那冰雪一样冷的人抱在怀里。

  “都说了要开窗通风,怎么不听?”窗外传来蔺晨的斥责声,接着窗子被打开了,蔺晨看了一眼室内,愣住了,惊住了,药碗脱了手,摔在地上,摔得四分五裂。

  萧景琰空洞着双眼,通过窗子看见了院子里的梅花。这时候正好放晴,下了几天的大雪终于不下了,明媚的阳光洒在开得正好的梅花上,竟有几分桃花的明艳动人。

  萧景琰轻轻摇了摇梅长苏:“长苏,你看,桃花开了,长苏,长苏,你快看啊……”

  梅长苏垂在萧景琰身上的那只手,终于抓不住手里的那个东西,一颗鸽子蛋大的珍珠滚了出来,骨碌碌、骨碌碌地滚下了台阶,滚到了院子里。



  去年今日此门中, 人面桃花相映红。 

  人面不知何处去, 桃花依旧笑春风。 

【完】

====

①引自《琅琊榜》最终章。

②唐朝白居易的诗,这里用是穿越了。

====

我不是很会写刀,大家随便看看就好。都是这个坏银逼我的!谁叫她不给我吃糖反而酝酿两把刀,哭唧唧……万一被我戳了就找她 @昔我往矣 !╭(╯^╰)╮哼唧!

评论(31)
热度(332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