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小爵士

暂停营业❤️

他孤军奋战,到黎明将至。
写文,其实是个逗比。
【cp恺楚、靖苏,一篇密林父子,一篇锤基,RPS佩花,凯歌】

©小小爵士
Powered by LOFTER

【靖苏】盲佛 章二十三

*玄幻向。

*设定都是我编的。

*有前世今生梗。

*高亮:因为本文写的时候《琅琊榜2》还没播,所以与《琅琊榜2》有关的设定都是架空。

 

章一   章二   章三   章四   章五   章六   章七   章八   章九   章十   章十一    章十二   章十三   章十四   章十五   章十六   章十七   章十八   章十九   章二十   章二十一   章二十二


**开始讲前世之谜。


  梅长苏本以为所谓阴曹地府该是一派人间炼狱的模样,不然罪恶如何得到惩戒、正善怎样获取伸张?他想那黄泉水应是滚滚而来,如煮而扬沸,如奔而滔天,要愤不泄怒,要狂不披猖,如此汹涌澎湃、翻江倒海,才可谓忘川,使人望而生畏。

  两岸的黑土绽放着殷红如血的彼岸花,大如荷萍,状如团绒,惟细长花瓣与高挑花蕊,无枝无叶,如刽子手刀尖上的残血滴落地上溅起的朵朵血英。

  抬头应是一片朱霞赤天,从天水之介层层染蒨,以成边际绛红、头顶苍白之穹隆,仿佛罪人坠入地狱时悔恨的赤目,张而不眨,死而不瞑,俯视着每个走在黄泉路上的亡魂,看他们犯下的恶,看他们伪装的善。

  还要有鬼魅魍魉,通身漆黑的身形如火一般跃动,其上长着四颗血瞳目、八根青獠牙,嘶鸣如婴儿啼哭和女人尖叫,被铁索捆在奈何桥柱上。黄泉在桥下激荡、溅射,淋在它们身上,如王水腐蚀,它们便在股股灼烤焦味中挣扎、惨叫,痛不欲生,伴有镣铐铮铮作响,尖厉刺耳,震慑着每一个走上奈何桥的魂魄。

  如此恐怖可惧,犹如当年的梅岭。

  他不是没有经历过地狱。

  时至今日,梅长苏再临梅岭,躺在军帐中,却是一样的弥留之际。帐外风雪交加、酷寒席卷,账内肝肠寸断、烛火幽明,为防他身子冷得太快,蔺晨给他盖上厚厚的毛裘,四周置了十个火盆,几乎把闲置备用的都点了起来。他冰续草药效已过,适时气若游丝、岌岌可危,狂风如啸卷土而走却不闻,大雪如铺盖地而下却不觉。帐外二月冷冬,帐内四月暖春,然梅长苏已不知冷热,耳畔哜哜嘈嘈听不出声音,偶尔身子被人摆来动去,也感身如烂肉,八分身子已入黄土,一只脚尚进了鬼门关。

  “长苏!”

  思绪游离渐乱,卒然闻蔺晨一声大喝,喊声近嘶,梅长苏这才被他喊回三分神志,想这蔺晨从未像方才那般焦急喊叫过,想必此刻他已回天乏术,自己命不久矣。

  人之将死,即使金石之坚的心肠也软如糟汤。梅长苏不忍辜负一众人等的期盼,愿最终奋力一搏,挣回几分生气。

  于是他开始想阴曹地府,想那阴曹地府如何炼狱,好唤醒自己向生,不那么急着奔赴黄泉。

  只是命数已定,无力回天,但事毕功成,本无后顾,梅长苏渐感身子轻如云霄烟,薄如春涧冰,徒留最后一丝神智,却没有去想此时簇拥在身边的众人中的任何一个人,单单想那唯独没在这里的那一个。

  日落西山,暮色苍茫,那人朱红华服似火,立于万军之前,无一不是他的心血。那人站在城楼之上,入夜的风那么凉,而他却头一次没有感觉到冷,他只静静地凝视着那人望过来的眼眸,听那人瞳色深深地问他:

 

  “我不会让这帝王之位动摇我的本心,但我仍然希望,你能一直在我身边,亲眼看着我去开创一个不一样的大梁盛世,好吗?”

 

  梅长苏嘴角轻扬,一珠细细的泪从从他紧闭的眼角滑落,滴在滚烫的火盆上,化作烟痕。

  “景琰,若有机会,来生换我等你,好吗?”

 

  风雪忆君语,温柔入耳轻。

  心非寒石造,梦回金陵城。

 

 

 

  梅长苏曾想过无数次死后来到阴间是个什么样子,但从没想到过,他睁开眼,只看到一片雾。伸手不见五指的雾,惨淡的白掺着死气的灰,如久亡之尸眼球上泛出的白斑,浑浊非常,毫无生气。

  梅长苏伸手扫了一扫,眼前也没有清晰一些。那白雾像是穿透了他的手,自顾自地四下弥漫着,不止眼前是雾,头顶也是雾,一片白茫茫的雾。

  梅长苏无言,默默独立。他明白自己是死了,他再也感觉不到肉身上的痛苦、冷,亦或是沉重,他呆呆向前望去,什么也看不到。站上好久,四周仍然死寂,梅长苏遂慢慢向前走去,他不知道去哪里,只是走着。

  走着走着,他看到一盏灯,悬在石柱上,灯火竟也是浑浊的,非但照不散雾,反倒还融进了雾气中,毛茸茸的光,什么也看不清。

  后来,他在脚旁看见了几株无枝无叶的血色的花。

  只一眼,虽然与想象中大不相同,梅长苏也看出来那是彼岸花。彼岸花比想象中小很多,也没那么像血珠子溅落的样子,而是很优美,像图腾一样,隐在雾气中,一朵挨着一朵,如暗夜的星辰,不仔细去看会看不出来,但若凝神去看,又能看出来花朵连成一片,星罗如田。

  他继续向前走去,在靡靡白雾中,他逐渐看清一座白色石桥的样子,石桥不宽不窄,却也只能勉强通过一驾马车。

  他再走进两步,看见一个老妇人,背着手,拄着拐杖,静静立在桥上,身前有一方小桌,桌上摆着一个素碗。她穿着简朴,蓝布褐衣,虽然佝偻着背,但并不老态龙钟,手中的木杖却明显不是俗物,比矮小的老妇人高了两个头,袅娜如飘升却凝空的烟,仿若下一刻便会飞离老妇人的手,散去了。

  梅长苏看着桥上这位老妇人,不用细想,心中已有定数。

 

  独走黄泉路,来到奈何桥。

  孟婆一碗水,消去人间愁。

 

  梅长苏敛袖迈步,在登上石桥的那一刻,白雾便消散了,远去了,悠悠荡漾在两岸,不再前去。

  桥下的黄泉滔滔汩汩。

  原来一切到了最终,心中竟也没有那么多波澜。梅长苏唯觉心中空却,淡然如风不落尘。

  两三步,梅长苏便来到了老妇人的方桌前。

  他低头看了看桌上的碗,轻柔地笑了。

   “这是……酒吗?”

  孟婆亦笑了,脸上干瘦的皮肉皱起来,如旱荒皴裂的田地,两只眼却泛出井水般的光亮,这让她看上去鲜活起来。

“是了,正是。”孟婆笑道,“凡人总道:‘何以解忧?唯有杜康。’而我却觉得凡世的酒不好,千杯万杯消不去人生之愁千万一。而我这酒,无论你忧深似海,还是愁反盈天,仅一碗,便可除个干净彻底。”

  梅长苏端起这一碗汤,低头看着,喃喃道:“是啊,就喝这一碗,什么事都可以解决了……”

  “你这汤,可是桥下的黄泉水?”

  “也不全是。架一口铁锅,从河岸拔几把野草,翻煮少时,便成汤了。”

  “听上去这味道可涩得很。”

  “先生莫惧,这汤本无色无味,咕噜下去,跟没喝一样。”

  梅长苏笑了一声,垂下眼摇摇头。

  “只是有一点,”孟婆道,“这汤障天下之物,丧万物之理,切不可触之以耳目手鼻,否则其感尽失。”

  “五感尽失……这便是其无色无味的缘由了罢。”

  “倒也可以如此解释。”

  他又端着看了一会儿,然后一言不发将碗放下,敛袖抬头望白茫茫的天,不再去看那孟婆和她那汤一眼。

  孟婆也不催他,上下打量他一番,只道:“我见过很多人,他们来到这里,看到这碗汤,或长叹兮以掩悲戚兮,或啼哭兮以诉愁怨兮,或怒骂兮以抒苦痛兮,或坦荡兮以盼来生兮。其中偶有人间贞烈,淡然生死,无悔无念……”

  “但是最后都喝了这汤了。”

  孟婆又笑了,点点头:“是这样。”

  接着她又说:“但先生这样,一来便问这是不是酒的,我还是头一次见。”

  “是吗?”梅长苏半真半假地叹了一口气,从滔滔滚流的黄泉的一头望向另一头,悠悠道,“我只是好久未喝到酒了而已。”

  “先生,非俗人也。”

  “不敢当,我亦红尘中人,不能免俗。”

  孟婆顺着梅长苏的眼神,从黄泉的左岸望向右岸。

  “先生要是想喝酒,怕是要等到来生再喝了。”

  “我想也是。”

  良久无言。

  梅长苏收回投往来时之路的目光,重新抬眼看着孟婆:“为何这黄泉路上许久不见第二个来人?”

  孟婆也望了望奈何桥那断于雾气之中的来路,道:“人死便是如此,无论你生前何人、来自何处、因何而死、死于何年何日何地,是与何人殉情而死、相约共死亦或是同归于尽,这黄泉路,终究还得是一个人走。”

  “那些与我同时死的人都在何处?”

  “处境与先生无异。”

  “见到的都是您?”

  “见到的只有我。”

  “还有这碗汤。”

  “那是自然。”

  梅长苏实实在在地长叹一声。

  “我可以不喝吗?”

  “不喝孟婆汤,过不了奈何桥,去不了三生六道,只能日复一日在这黄泉彼岸徘徊,无期无尽。”孟婆道,“世间未曾没有这样的人,至今他们还在这里踱步,只是先生看不到罢了。”

  梅长苏回首看了看空荡荡的黄泉彼岸,飘渺白雾中,毫无生机的黑土上只有殷红如鲜血的彼岸花无枝无叶地绽放。

  “是什么让先生如此留恋?”

  “其实,也并无留恋。”梅长苏淡淡道,“我于世上此番来回,当举的事已举,当守的路已守,当成的功已成,当就的名已就,不算白活一遭。”

  “只是有一人,是我负他,是我丢下了他,将他一个人丢在了这世间最孤单寂寞的地方,”梅长苏怅惘遥看浩浩汤汤、川流不息而来的黄泉之水,那黄泉水真浑浊啊,浑浊得就像垂暮的老人留下的悔恨的眼泪,“本以为,我可以在黄泉路上再见他一次,哪怕是远远地看上一眼,就算等上几千年,我也知足,但是……”

  “罢了,罢了,”梅长苏合眼,摇摇头笑了,“只盼他来世莫再遇见我这样的人,落得个一生受苦的结局。”

  孟婆没有答话,只悄然看着梅长苏。

  “先生若想等人,无妨,多耗上一些时间,也可等到。”

  梅长苏眨了眨眼睛,讶异道:“可你刚才不是说,黄泉路上无故人……?”

  孟婆轻轻打断了他,:“但我也说过,先生,非‘俗人’也。”

  梅长苏嘴唇嗫嚅,一时哑口无言,他愣怔地看着孟婆深沉的眼,袖中的手暗暗地捏紧了袖口。

【待续】

====

嗯,自我反省,下一章我提一下速……(溜了溜了)

评论(35)
热度(1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