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小爵士

暂停营业❤️

他孤军奋战,到黎明将至。
写文,其实是个逗比。
【cp恺楚、靖苏,一篇密林父子,一篇锤基,RPS佩花,凯歌】

©小小爵士
Powered by LOFTER

【靖苏】盲佛 章八

*玄幻向。

*设定都是我编的。

*有前世今生梗。


章一   章二   章三   章四   章五   章六   章七

 

  “唉我说,”弘公子侧卧在阴凉处,一手撑着脑袋,另一手拿着扇子,悠哉地看着那条红色的鲤鱼一而再再而三地奋力跃上湍急的瀑流,却终是徒劳地一次又一次掉回进水中。弘公子看了有一阵子了,忍不住开口道,“你老这么跳,不累么?”

  鲤鱼又跳了好一会儿,然后才蹿到岸上来。身法矫健,甩尾凶狠,带起波浪,故意要溅弘公子一身水,但弘公子泰然自若地随意挥挥扇子,结出一座屏障,便弹开了扑面而来的水珠。 

  那红鲤鱼跃上岸来,倏忽幻化成一个红衫的年轻姑娘,木簪绾的垂髫流云髻,然而红衫下面穿的却是浅桃色的扎腿长袴,显得不伦不类,不过却更潇洒自在,看上去倒是身形曼妙,俊俏可爱。

  姑娘努嘴,叉腰斜目,鄙弃道:“大少爷看得烦了,尽早离开去找漂亮姐姐,少在这里站着说话不腰疼。”

  弘公子冲她一挑眉毛:“我这是躺着说话不腰疼。”

  姑娘咬咬牙,从牙缝里“哼”了一声:“衣食无忧的大少爷,不晓得民间疾苦。你就长在地上吧。”

  “喂,”弘公子不理睬她的调侃,又道,“你真认为随便找个小湍流跳过去,就能化龙了吗?”

  这显然戳到了姑娘的痛处。她尴尬地欲言又止,咬了咬嘴唇,别开了眼,嘴硬道:“你又没跳过,怎么知道这不是龙门?”

  “没跳过,就肯定不知道了?”弘公子拍拍屁股站起来,摇着扇子绕到姑娘背后,挑起她垂在肩膀上的一绺碎发把玩,被姑娘拍手打掉,“头发长,见识短。”

  “你才见识短!你全家都见识短!”姑娘不高兴了,气鼓鼓地叉着腰,“这不是龙门,那你说,龙门在哪里?”

  弘公子至此方得了意,昂首阔步,清清嗓子,把扇子“哗啦”一收,活像个说书先生:“俗说鱼跃龙门,过而为龙,唯鲤或然。上古黄河支流有伊水,流经绛州被龙门山挡住,山南因此积了个湖。自孟津来的鲤鱼,聚在湖中,跳过龙门山的,飞黄腾达,成了真龙;跳不过的,从天上掉下来,额头上落一个黑疤,从此与化龙失之交臂。”

  “所以——”弘公子用余光瞥了一眼姑娘,“哗啦”又把扇子一展,拖了长音,“你知道龙门在哪儿了吧?”

  姑娘听得一愣一愣的,也不生气了,似是相信了。睁大眼睛,腰杆子也叉不住了,犹犹豫豫开口,竟有些拘谨:“那我……那我应该去绛州?”

  弘公子闭着眼装作在那儿修心养神,听到姑娘弱音问话,偷偷睁开一只,瞟了瞟她:“喏,大概是吧。”

  姑娘听了,却发起愁来,眉头一皱,揪紧了衣摆,自个怨道:“可是,我不知道绛州在哪里啊?”

  “那没关系,我可以带你去。”弘公子好心道。

  “真的?”姑娘闻之,跫然滋喜。

    弘公子便道:“真的。”

    姑娘遂喜上眉头,露出笑颜,红衫映衬,就像那春日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般灿烂:“那你快带我去吧!我定会好好谢你。”

  “谢我?”弘公子转了转眼珠,摇扇动作一滞,语锋便一转,“不过我有个条件。”

  “什么条件,你讲罢。”姑娘倒是大方。

  “姑娘芳龄,”弘公子笑道,“在下也尚未婚配,如此郎才女貌,不如姑娘……”

  姑娘一听,愣了愣,话音未落,就涨红了一张俊脸,杏眼圆睁,竖眉怒蹙,不过这倒不是因为羞涩,而是因为生气。

  姑娘气鼓鼓地嚷道:“你骗我!”

  “唉我怎么骗你了?”弘公子倒不气不恼,“那黄河边上的绛州所在又不是我捕风捉影编出来的。”

  未了悠悠又补了一句:“不过绛州的龙门是否跳过去就能成龙,这可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神话,我哪里知道真假。”

  说完却还嫌不够似的,再加一句:“我看你也老大不小了,化龙又是个神话,实在不太可信,不如尽早找个好人家嫁了吧。姑娘若看不上我,我给你介绍几个河神,可好啊?”语毕,还冲着姑娘挤眉弄眼起来。

  “你个登徒子,休要猖狂!”姑娘气得直跳脚,骂道,“你以为自己是麒麟就多了不起吗?不就是麒麟嘛,长了鳞片的马,瞧不起鱼!”

  被这样骂,弘公子却也不愠不恼,反倒觉得姑娘粉面生威、娇颜带煞赏心悦目,好看得紧,随意便道:“不如姑娘自己去看看?”

  “去就去,不就是黄河边上的绛州么,我就顺着黄河分流一条一条地找,还怕找不着个绛州?姑奶奶我还不稀罕弘大公子带路呢!”姑娘扭头便走,未了还回头加了一句:“你别跟着我!”

  弘公子并不听她的。慢悠悠跟在她后面,等她跑的远了,才大声叫她:“喂——你走反了!你朝那个方向去,可是和黄河南辕北辙了!”

  “我就不!”姑娘怒气冲冲地回头喊道,却当即掉了头往相反方方向跑。

  弘公子笑得快岔了气:“姑娘——你叫什么名字啊?”

  “我就不告诉你!你离我远点儿!”


  仲夏端午。端者,初也。上古龙降于华夏大地,治理洪涝,施福天下,为百姓尊为神。最早先秦百越以龙为图腾,在五月初五以牛羊祭祀、龙舟竞渡向龙神叩谢、祈福来年风调雨顺,此为端午来源。①后经万世传承,逐渐变为百姓祛病防疫、祈祷丰收的大节。所以龙族重视,血含三分青龙脉的天帝一族也重视,天帝重视,众仙自然也要跟从,喜欢拍天帝马屁的,更是趋之若鹜。

  端午盛宴,天宫里,群贤毕至,少长咸集。天帝为调配将员镇压天池鸣蛇②泛滥一事,来得晚些。这天帝未到,众仙会于萃英殿里,便各寻其乐,吟佳咏,伸雅怀,话话家长里短,热闹非常。

  不过一人例外,梅长苏孤单坐于正殿左侧尊位,兀自喝茶吃食,却无人问津。今日端午宴内仙人,无不衮衣绣裳,盛装出席,唯他青衫素衣,坐于这金缕锦缎之中,好不突兀,也是清流。

  几位同坐在尊位的仙君,目光往梅长苏那里飘忽几下,也没有与他交谈,只是聚首而窃窃私语。

  “话说这鹞子化妖要五百七十年,蛇化妖要八百二十年,狐狸化妖要足足一千年哩。”

  “还有还有,我还听说,这一千年还不够,狐妖与众妖不同,可炼九尾,等这九尾炼成了,再炼一条尾巴,十尾归一,法力大增。到时候怕是你,都降不住他呢。”

  “胡说八道。那妖再厉害,有人得道飞升来得正统?咱们可都是先拜东王公,后拜西王母获的仙阶,能比那天帝独旨封的仙弱气?” 

  “不过据说他曾是蓬莱仙尊的得意门生。”

  “这种没边际的话你也信?蓬莱仙尊德高望重,会收个狐妖做徒弟?”

  “你啊还真别说,有天帝特旨,别说蓬莱仙尊是他师尊了,天帝说他是谁门下的他就是谁门下的,那天他真踩在你我头上也说不定。”

  “什么话……!”

  “你们别不信。我可听说,那狐妖练得十尾归一后,天帝第一条旨意,可是直接封他做正一品的上仙。”

  “有这种事??”

  “那可不。还是我们几个老君联名上表,好说歹说,就快革职相谏了,才博得天帝改了心意。可没想竟并没有改变多少,还是封了那妖做了三品。”

  “成何体统……!要我说,没派天兵天将诛杀了那孽障就不错了,竟然还封他。封个小官也就罢了,竟然还给了三品,直接坐上殿来跟咱们同座了,你说说……”

  “你想啊,这有了第一个,可就会有第二个、第三个……哪天把咱们都压下去,这围在天帝左右出主意的,可都是妖精了。”

  “哎呀,不得了……!”

  “天帝年轻,易受蛊惑。那狐妖怕不是使了什么邪门歪术,引诱了天帝,方才……”

  “可是,可是我看他眉目清秀,青衫素衣,丝毫不加艳饰,不像是会使媚术的妖啊。”

  “呦,你可不能以貌取人,谁知道他私底下什么品行?我看他长相精致,若是稍稍加上些媚态,啊呀,大概就原形毕露了!”

  “狐妖竟会如此法术?不至于吧。”

  “那忆春楼你可知道?”

  “什么忆春楼?”

  “忆春楼你不知道,妲己总该知道吧?这千年来,以妲己为首,天下狐妖因嗜血性淫、法力高强,惹出多少事,你还能睁眼说瞎话不成?”

  “这……”

  “忆春楼你不知道?哈哈莫得装傻,闻名天下的风月场所,里面多少狐媚子。”

……

  不堪入耳的话有那么些个只言片语听进梅长苏耳朵里,然而梅长苏并不为所动,只顾喝茶,又拿油纸包了些甜粽子,准备拿回去给和尚吃。

  正殿侧面的内阁,几个从西天灵山上来帮忙的灵鹤姑娘也暗暗对梅长苏评头论足。

  “一会儿开宴,你们少围着那个公子转,他的名声可不好哩。小心你们自己也落人口舌。”

  “这样吗?可我看他举手投足颇有风范,气度凌云,长得也好看,名声怎会不好?”

  “噫,你别看他假模假样,这厮可是只狐妖。”

  “狐妖吗?”

  “啊呀,那还是躲着点儿好。”

  “真是,狐妖中竟也有如此长相俊朗、霁月清风之人,当真人不可貌相哩。”

  “这狐妖都能成仙了,天帝竟也放纵,哪天说不准再给他加官进爵,你们这些说他坏话的,都吃不了兜着走。”

  ……

  “狐妖怎么了?狐妖就不能做仙了吗?”就在一片对梅长苏的指指点点声中,一个清清冷冷的声音插进来,是刚做了领班的灵鹤央。

  几个说得正起劲的姑娘见是央,便纷纷噤声。央缓步而来,环视几个姑娘,眼中尽是轻蔑。

  “一个个入了仙班,受佛陀教导,听天帝差遣,传天帝旨意,与各尊仙君往来,别的没学会,世俗的嘴脸倒学的不少。”

  一个姑娘听不过去,辩驳道:“可他是只狐妖……”

  “妖如何?如凡兽得了法力即是妖,那你我便是妖,众仙是妖,麒麟是妖,凤凰是妖,真龙是妖,天帝也是妖。你敢说天帝是妖吗?”央义正言辞,“狐妖如何?因几个族人犯了错事,便被连累而得的坏名声,难道是不污蔑么?老仙君品阶高,就能不犯错么?我看他们就是被自己品阶蒙蔽了眼睛,怕被人夺了位子去,才会还未深交,便有如此偏见。”

  “央!这话可不能随便说!”一个姑娘劝道,“小心被人抓住了话柄。”

  央还想再说,却被另一个姑娘阻止了。

  “央,我觉得你说得对。”她对央点头示意,接着说,“我看梅上仙不好穿着,不好谄媚,不好拉帮结派,甚至连宴会大都抱病不来,哪里是会不择手段跻身之人?又举止端正,风骨清雅,正气凛然,人不知而不愠,是君子风范,怎到了别人嘴里,竟成了假模假样?”

  “我也觉得!”又有一个姑娘跳出来,说着话,脸上起了羞红,“梅上仙法力高强,又不恃才放旷,长得,长得还好看……可谓谦谦公子,名声怎能不好?若是哪个姑娘仙子有幸结识他,才是几世修来的福分呢。”

  先前默不作声的姑娘们都笑起来:“你怕不是看上梅仙君了吧?”

  “别,别胡说!”这个姑娘被一阵起哄,脸上更红了,“我怎可配得上仙君……!”

  “这缘分是自己争取的,不如姐妹们给制造个机会,创造个邂逅可好?”

  “哎呀,这么这样便宜她!我明明也想……”

  央转过身,望着正殿之上闭目养神的梅长苏,摇头叹息:“一口一个‘天帝年轻’,怕不是天帝年轻,而是他们自己的位子坐不住了罢。”


  萃英殿里正热闹,忽然殿门口喧哗起来,而后愈发哄闹得进了殿内。正殿的尊位离得远,里面的仙君看不见来的是什么人,纷纷伸头探脑去瞧。梅长苏却无动于衷,来者何人,他不用去看,听众仙传进来的声响便可知。

  “麒麟袁家的小公子!多谢宴请,好久不见了,近日可好啊?”

  “我家新迁了宅邸,哪天进来坐坐?”

  “令尊令堂大人可还好?上次见了,令堂说总是胸口闷,如今可好些了?”

  “弘公子年纪也不小了,可有心仪之人了吗?”

  “瞎说什么呢,弘公子正意气风发少年郎,婚娶哪急在一时?”

  “这话可不能这么说,还是尽早成家立业才是,弘公子,您说是吧?”

  ……

  弘公子刚一进殿门就头大,左右仙君应付不过来,只得一边应和着,一边硬着头皮向正殿走。

  “家父家母身体安康、日子清闲,劳您挂心了。”

  “大人迁了新居吗?恭喜恭喜,哪天小人定亲自登门贺喜。”

  “我啊?我这过得舒坦,好得很呢!”

  “不急不急,还没有心仪的姑娘……家母?家母也说不急,说我还年轻不懂事,恐待人家姑娘不好呢。”

  “啊?仙君要来?好事好事,家父近日也常说好久没见大人您了。”

  ……

  这一趟走下来,弘公子说得口干舌燥、咽喉冒烟,好不容易才进了正殿前阁。刚一踏进殿内,便看见梅长苏揣着两个包裹晃晃悠悠朝外走,急匆匆上去拦住他:“哎哎哎,你这是干嘛去?”

  “我这宴食也吃完了,回家去呀。”梅长苏一脸无辜地眨巴眨巴眼睛,“那和尚出去办事好几天了,说好了今日回来一起过端午,我去亭子里等他。”

  弘公子一听,赶忙拦住他,哭丧个脸:“姑爷爷,你可别走啊。这次我宴请宾客时,天帝特地嘱咐我要请你过来。上次你进宫谢恩,还未等天帝来磕了个头就走了。这次天帝还没来,你又走了,我怎么和天帝交代?”弘公子怕他走了,一手抓住他的胳膊,另一只手招呼内阁里的灵鹤:“央!快过来给梅仙君倒茶,要最好的那个雁荡毛峰!”

  “唉,来啦。”央甜甜地应道,端了青瓷茶具小步而来,伸手作请,“仙君入座。”

  梅长苏一笑,对姑娘作揖:“有劳姑娘了。”

  “不过我还是要走,”梅长苏并不为弘公子挽留,“你也别诓我了。天帝这么多事,会特地吩咐要见我这个小仙?正一品的仙君都有好几个不来的,也没见天帝特召,我不在又有什么大不了的?”

  “你……!”弘公子啧嘴,皱眉,“听话!天帝马上就来了,你也别为难我了。”

  “你才听话呢。”梅长苏笑,手底下暗暗拂去弘公子抓着他的手,“我知道你想我多来这种宴会,结交贤贵,是对我好。可我实在不会应酬这个。再者这宫殿富丽堂皇、雕梁画栋的跟我也不搭调,我就先走一步了。”

   “你你你……你先等一会儿!”弘公子见劝不住他,伸手想拦,可没想到还未抓住梅长苏的衣袂,一阵烟雾腾升而起——梅长苏便腾云驾雾走了。

   “这什么人啊!脚底抹油,溜得倒快!”弘公子气得直跺脚,嘟囔道,“早知道就不在路上耽搁了。”

  “弘公子!袁卿!”背后有人从殿后急急忙忙赶过来,嘴里喊着弘公子,可问的却是梅长苏,“梅卿可来了吗?我早闻梅卿聪颖慧黠、疏阔男儿,颇有大家风范,今日终得一见,久仰久仰!”

  弘公子一转身,强颜一笑,作揖:“参见天帝陛下。”

  来人身长不过八尺,目若朗星,神采奕奕,龙眉飞扬,一身黄袍绣青龙,冠冕垂旒,风度翩翩却童颜烂漫,看起来是鲜衣怒马少年时,比弘公子还要小上好些。但弘公子知道,天帝虽看起来年少轻狂,但实际年龄比他大了好几轮。这副天真可欺的模样不知骗过了多少人,弘公子心里感慨道。

  天帝左右看看,未见到陌生面孔,皱了眉头问弘公子:“梅卿呢?”

  “巧了,他刚走。”弘公子摇摇头。

  “刚走?”天帝抬高了声音惊讶道,“你怎么没拦下他?”

  “哎呦,这您可就错怪我了,我那拦得住他啊。”弘公子叹气。

  “哎呀,”天帝苦恼地挠挠头,“哎呀,这可如何是好。上次梅卿受封进宫请恩,我被几个老家伙缠住,好不容易脱了身,梅卿却先走了。之后好几次设宴,梅卿都抱病不来,这次好不容易请来了,我却因为那天池鸣蛇骚乱一事又给耽搁了。唉,本来这鸣蛇不用我亲自来管,不过那鸣蛇吃了给西王母送信的青鸟,我又不得不出面……哎呀,梅卿会不会因此而对我不满啊。”

  弘公子赶紧宽慰他:“他怎么会呢?只是在下有一事不明白,梅仙君区区三品仙君,陛下为何要急着见他呢?如果有差事,尽管让御使官传达下去就好了。”

  提起梅长苏,天帝目光灼灼:“因为我听闻梅卿聪颖过人、气质清雅、才冠绝伦,长得又好看,是难得的人才!所以急着想要见一见!”

  听了这话,弘公子却叹气,语中尽是无奈嘲讽之意:“这些话,大概不是陛下听来的吧。”

  天帝也笑,却笑出了与他烂漫童颜不相符衬的深沉城府:“什么话是真的,什么话是假的,如若我连这个都听不出来,也不会在天帝的位子上坐这么久。”

  这次弘公子终于实心实意地笑了:“陛下圣明。”

  天帝点点头:“这次端午宴会你布置安排得很好,辛苦你了。”

  弘公子作揖:“谢陛下。”

  “就是没安顿好梅卿。这下我可什么时候才能见到梅卿啊。”天帝又叹气,佯装对弘公子恨铁不成钢,“要你何用啊。”

  “唉,陛下,这可不对吧?您刚才还夸我呢。”弘公子一挑眉,不依了。

  天帝笑道:“你快入席吧,不过先帮我清点一下来客。”

  “得嘞。”弘公子一抬头,遥遥地就看见天帝座位旁边的帝君席空了一个位子,仔细数过去,疑问道,“陛下,这七殿下怎得又没来。”

  “哎呀我这个七弟呀,”天帝无可奈何地摇摇头,叹道,“怕是已经跳出三界外,不在五行中了。由他去吧。”

  “这话怎么听着这么耳熟?”弘公子低声嘀咕着。

  “袁卿说什么?”

  “我是说,”弘公子话锋一转,道,“我可听闻七殿下是受命去镇压北方的旱魃③,为陛下排忧解难,这才没赶得上端午宴会。”

  天帝笑道:“你消息倒灵通。入席吧,知道你喜欢豆沙粽,我多叫人准备了些。剩下一些,你给梅卿带过去,这儿还有好酒,你也给梅卿带过去罢。”

  “谢陛下。”谢恩后,弘公子退了下去。

【待续】

====

①这是我编的。

②《山海经·中次二经》——“鲜山多金玉,无草木,鲜水出焉,而北流注于伊水。其中多鸣蛇,其状如蛇而四翼,其音如磬,见则其邑大旱。”鸣蛇是灾蛇,是大旱的征兆。

③《诗·大雅·云汉》——“旱魃为虐,如惔如焚。”旱魃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引起旱灾的怪物。

我都被我自己的手速感动了!(被打飞)

给弘公子配个姑娘,让他少做靖苏的电灯泡。(贼笑)

再者说一下弘公子的神职,麒麟嘛,有祥瑞之气,比较招人喜欢,大概是负责给皇帝开设宴席、宴请宾客的太官、光禄寺卿一类的职位,说白了就是party小王子2333333。

下一章靖苏两人的关系有一个比较大的突破,敬请期待吧。

关于天帝的原型......其实我脑补的是吴磊(*/∇\*)想象着三石弟弟一脸崇拜地望着苏哥哥,就觉得很好玩。

评论(31)
热度(155)